词语“天咫”

【词语】天咫

【五笔】GDNY

【拼音】tiān zhǐ 

【解释】1.《国语.楚语上》:是知天咫,安知民则?韦昭注:咫,言少也,此言少知天道耳,何知治民之法。因以指天道。唐段成式《酉阳杂俎》有《天咫》篇,叙天文异事。2.《左传.僖公九年》:天威不违颜咫尺。杜预注:言天鉴察不远,威严常在颜面之前。八寸曰咫。后因以天咫为帝王所居之地。如震钧撰有《天咫偶闻》,述有关北京之事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tiān zhǐ ]

1.《国语·楚语上》:“是知天咫,安知民则?”韦昭 注:“咫,言少也,此言少知天道耳,何知治民之法。”因以指天道。清 钱谦益《建文年谱序》:“而 赵君 之为斯谱,本天咫,述民彝,备国故,搜遗忠。”

2.《左传·僖公九年》:“天威不违颜咫尺。”杜预 注:“言天鉴察不远,威严常在颜面之前。八寸曰咫。”后因以“天咫”为帝王所居之地。如 震钧 撰有《天咫偶闻》,述有关 北京 之事。

详细释义

天咫[tiānzhǐ]

《国语·楚语上》:“是知天咫,安知民则?”韦昭注:“咫,言少也,此言少知天道耳,何知治民之法。”因以指天道。

清钱谦益《建文年谱序》:“而赵君之为斯谱,本天咫,述民彝,备国故,搜遗忠。”

《左传·僖公九年》:“天威不违颜咫尺。”杜预注:“言天鉴察不远,威严常在颜面之前。八寸曰咫。”后因以“天咫”为帝王所居之地。如震钧撰有《天咫偶闻》,述有关北京之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