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腾骧”

【词语】腾骧

【五笔】EUCY

【拼音】téng xiāng 

【解释】1.飞腾;奔腾。2.引申为地位上升,宦途得意。3.形容高昂超卓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téng xiāng ]

1.飞腾;奔腾。

2.引申为地位上升,宦途得意。

3.形容高昂超卓。

详细释义

腾骧[téngxiāng]

飞腾;奔腾。

《文选·张衡<西京赋>》:“负笋业而餘怒,乃奋翅而腾驤。”薛综注:“腾,超也;驤,驰也。”《文选·王延寿<鲁灵光殿赋>》:“虬龙腾驤以蜿蟺,頷若动而躨跜。”刘良注:“腾,飞;驤,举也。”唐李绅《奉酬乐天立秋夕有怀见寄》:“羸牛未脱辕,老马强腾驤。”宋陆游《冬夜读书有感》诗:“马昔腾驤离冀北,鹤今憔悴返辽东。”黄质《题晴窗读画图为顾某作》诗:“腾驤得骏足,长坂供奔驰。”

引申为地位上升,宦途得意。

宋司马光《和吴冲卿崇文宿直睹壁上题名见寄并寄邵不疑》:“冲卿居京邑,青云正腾驤。”

形容高昂超卓。

明徐复祚《投梭记·叙饮》:“我看你志气腾驤,人才超乗,笔下三千牘,学究天人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