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韬略”

【词语】韬略

【五笔】FNLT

【拼音】tāo lüè 

【解释】指古代兵书《六韬》和《三略》。也泛指兵书:长交英俊,唯谈韬略之书。借指谋略:幼禀异操,夙怀韬略|素读兵书,深知韬略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tāo lüè ]

《六韬》、《三略》都是古代的兵书,后来称用兵的计谋为韬略:胸怀~。满腹~。

详细释义

韬略[tāolüè]

古代兵书《六韬》、《三略》的并称。泛指兵书。

唐张说《河西节度副大使安公碑铭》:“幼聚童儿,必为军阵之戏;长交英俊,唯谈韜略之书。”宋孙光宪《北梦琐言》卷十四:“唐自大中已来,以兵为戏者久矣。廊庙之上,耻言韜略。”严复《救亡决论》:“中国武夫识字,所恃为韜略者,不逾此种。”

借指谋略,计谋。

《旧唐书·越王係传》:“越王係幼禀异操,夙怀韜略,负东平之文学,藴任城之智勇。”《水浒传》第七六回:“枢相素读兵书,深知韜略。”郭澄清《大刀记》开篇三:“常明义有点韬略,是佃户当中的‘军师’,经常琢磨些对付白眼狼的点子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