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爽朗”

【词语】爽朗

【五笔】DQYV

【拼音】shuǎng lǎng 

【近义词】坦率 开朗 开阔 明朗 爽快 爽气 畅快 

【反义词】孤僻 孤癖 忧愁 忧郁 沉闷 阴暗 

【解释】①天气晴朗,空气清爽,令人舒畅:岩谷爽朗,烟霞飞动|我来一登临,爽朗豁心意|户外比室内爽朗得多。②开朗;直率:性格爽朗|爽朗不拘细行|他那爽朗的笑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uǎng lǎng ]

1.天气明朗,空气流通,使人感到畅快:深秋的天空异常~。户外比室内~得多。

2.开朗;直爽:~的笑声。这人很~,有说有笑。

详细释义

爽朗[shuǎnglǎng]

开朗;直爽。

晋葛洪《抱朴子·勖学》:“天然爽朗而不可谓之君子者,不识大伦之臧否也。”唐高适《奉和鹘赋》:“豁尔胸臆,伊何凌厉以爽朗。”《明史·卢迥传》:“爽朗不拘细行。”柳青《创业史》第二部第七章:“她带着肃然不可侵犯的神情,爽朗地笑着。”

形容天气明朗或空气流通,令人舒畅。

唐黄滔《福州雪峰山故真觉大师碑铭》:“翌日,巖谷爽朗,烟霞飞动,云菴既立,月构旋隆。”清赵翼《海珠寺》诗:“我来一登临,爽朗豁心意。”郁达夫《迟桂花》:“窗内窗外已饱浸着晴天爽朗的清晨光线。”邹韬奋《萍踪寄语》一○三:“风景的美丽,阳光的和煦,清风的爽朗,我们竟好象到了瑞士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