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事迹”

【词语】事迹

【五笔】GKYO

【拼音】shì jì 

【近义词】业绩 事业 古迹 奇迹 行状 遗迹 

【解释】过去所做的比较重要的事情:英雄事迹|战功事迹|事迹彰明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ì jì ]

个人或集体过去做过的重要的事情(现多指对革命、对人民有益的事):英雄~。先进~。

详细释义

事迹[shìjì]

事情的迹象。

《南史·何尚之传》:“曄(范曄)事跡未彰、便豫相黜斥,万姓将谓卿等不能容才。”

同“事迹”。

唐李白《金陵歌送别范宣》:“四十餘帝三百秋,功名事跡随东流。”清刘献廷《广阳杂记》卷三:“其书略録一代事跡耳,未见歷朝实録。”

同“事迹”。南朝梁刘勰《文心雕龙·徵圣》:“郑伯入陈,以文辞为功;宋置折俎,以多文举礼。此事蹟贵文之徵也。”王闿运《衡阳彭公行状》:“其平生战功事蹟,宣付国史馆立传。”

事情经过的痕迹;过去所做的重要事情。

《史记·秦始皇本纪》:“本原事迹,追首高明。”宋张齐贤《洛阳缙绅旧闻记·梁太祖优待文士》:“昔时之事迹谁见?今日之功名目覩。”明马愈《马氏日抄·水火称毒》:“时亏国宪谋危君上,事迹彰明者,幽於囹圄,无所刑戮,任其生死。”丁玲《母亲》四:“敏芝津津有味的传述着她家里的许多事迹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