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石椁”

【词语】石椁

【五笔】DGSY

【拼音】shí guǒ 

【解释】1.亦作石椁。亦作石郭。2.石制的外棺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í guǒ ]

1.见“石椁”。

2.亦作“石槨”。亦作“石郭”。石制的外棺。《礼记·檀弓上》:“昔者夫子居於 宋,见 桓司马 自为石椁三年而不成,夫子曰:‘若是其靡也,死不如速朽之愈也。’”《庄子·则阳》:“卜葬于 沙丘 而吉,掘之数仞,得石槨焉。”《史记·张释之冯唐列传》:“释之 前进曰:‘使其中有可欲者,虽錮 南山 犹有郄;使其中无可欲者,虽无石椁,又何戚焉!’”北魏 郦道元《水经注·泗水》:“泗水 又南逕 宋 大夫 桓魋 冢西,山枕 泗水,而上尽石,凿而为冢,今人谓之石郭者也。郭有二重,石作工巧,夫子以为不如死之速朽也。”

详细释义

石椁[shíguǒ]

见“石椁”。

亦作“石槨”。亦作“石郭”。石制的外棺。

《礼记·檀弓上》:“昔者夫子居於宋,见桓司马自为石椁三年而不成,夫子曰:‘若是其靡也,死不如速朽之愈也。’”《庄子·则阳》:“卜葬于沙丘而吉,掘之数仞,得石槨焉。”《史记·张释之冯唐列传》:“释之前进曰:‘使其中有可欲者,虽錮南山犹有郄;使其中无可欲者,虽无石椁,又何戚焉!’”北魏郦道元《水经注·泗水》:“泗水又南逕宋大夫桓魋冢西,山枕泗水,而上尽石,凿而为冢,今人谓之石郭者也。郭有二重,石作工巧,夫子以为不如死之速朽也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