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上巳”

【词语】上巳

【五笔】HHNN

【拼音】shàng sì 

【解释】古代节日名。汉以前以阴历三月上旬巳日为“上巳”,魏晋以后多改为三月三日。这一天人们都到水边洁身或嬉游,以去除不祥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àng sì ]

旧时节日名。

详细释义

上巳[shàngsì]

旧时节日名。

汉以前以农历三月上旬巳日为“上巳”;魏晋以后,定为三月三日,不必取巳日。《后汉书·礼仪志上》:“是月上巳,官民皆絜於东流水上,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为大絜。”《宋书·礼志二》引《韩诗》:“郑国之俗,三月上巳,之溱洧两水之上,招魂续魄。秉兰草,拂不祥。”唐席元明《三月三日宴王明府山亭》诗:“日惟上巳,时亨有巢。”宋吴自牧《梦粱录·三月》:“三月三日上巳之辰,曲水流觴故事,起於晋时。唐朝赐宴曲江,倾都褉饮踏青,亦是此意。”但也有仍取巳日者。元白朴《墙头马上》第一折:“今日乃三月初八日,上巳节令,洛阳王孙士女,倾城翫赏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