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伤害”

【词语】伤害

【五笔】WTPD

【拼音】shāng hài 

【近义词】中伤 侵害 侵犯 凌辱 加害 危害 危险 妨害 损伤 损害 摧残 摧毁 欺侮 欺负 残害 毁伤 破坏 虐待 蹂躏 蹧蹋 迫害 

【反义词】保护 救援 爱护 

【解释】使受到损害:伤害自身|伤害他人|伤害了孩子的心灵|伤害自尊心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āng hài ]

使身体组织或思想感情等受到损害:睡眠过少会~身体。~自尊心。

详细释义

伤害[shānghài]

使身体组织受到损害。

《韩非子·五蠹》:“民食果蓏蜯蛤,腥臊恶臭,而伤害肠胃,民多疾病。”《老残游记》第一回:“谁知那演説的人,敛了许多钱去,找了一块众人伤害不着的地方,立住了脚。”曹禺《雷雨》第三幕:“鲁侍萍:(高声)大海……你要是伤害了周家的人,不管是那里的老爷或者少爷,你只要伤害了他们,我是一辈子也不认你的。”

特指杀害,谋害。

唐韩愈《论捕贼行赏表》:“臣伏见六月八日勑,以狂贼伤害宰臣,擒捕未获。”元无名氏《黄鹤楼》第二折:“周瑜他要伤害玄德公。”

泛指损害。

《汉书·赵充国传》:“今虏马肥,粮食方饶,击之恐不能伤害。”刘绍棠《西苑草》二:“我知道,这对你的感情和自尊心,是多么大的伤害。”郭鹏《刘亚生》:“我当时还担心他不能够理解,从而伤害了团结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