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渗泄”

【词语】渗泄

【五笔】ICIA

【拼音】shèn xiè 

【解释】1.见渗泄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shèn xiè ]

1.见“渗洩”。

2.亦作“渗泄”。泄露;泄漏。元 杨梓《豫让吞炭》第二折:“韩 魏 二君,与我谨守堤岸,不可渗洩。”明 唐顺之《赠蔡年兄道卿序》:“夫聚其全气与力,无所渗洩而一以输之於道,至於久而未有闻焉者,吾不信也。”清 魏源《默觚上·学篇十三》:“生气渗泄,外强中乾,而仁之存者寡矣。”

3.指侵蚀财货。《元典章·户部八·市舶》:“如曾停泊他处,将贩到物货转变渗泄作弊,及抄填不尽或因事发露到官,即从漏舶法断没。”

4.中医谓利尿。《素问·至真要大论》:“咸味涌泄为阴,淡味渗泄为阳。”王冰 注:“渗泄,小便也。”《元史·方技传·李杲》:“今用渗泄之剂而病亦甚者,是气不化也。”

详细释义

渗泄[shènxiè]

见“渗洩”。

亦作“渗泄”。泄露;泄漏。

元杨梓《豫让吞炭》第二折:“韩魏二君,与我谨守堤岸,不可渗洩。”明唐顺之《赠蔡年兄道卿序》:“夫聚其全气与力,无所渗洩而一以输之於道,至於久而未有闻焉者,吾不信也。”清魏源《默觚上·学篇十三》:“生气渗泄,外强中乾,而仁之存者寡矣。”

指侵蚀财货。

《元典章·户部八·市舶》:“如曾停泊他处,将贩到物货转变渗泄作弊,及抄填不尽或因事发露到官,即从漏舶法断没。”

中医谓利尿。

《素问·至真要大论》:“咸味涌泄为阴,淡味渗泄为阳。”王冰注:“渗泄,小便也。”《元史·方技传·李杲》:“今用渗泄之剂而病亦甚者,是气不化也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