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岸狱”

【词语】岸狱

【五笔】MDQT

【拼音】àn yù 

【解释】1.监狱。岸,通犴。语本《诗.小雅.小宛》:哀我填寡,宜岸宜狱。陆德明释文:《韩诗》作犴,音同。云乡亭之系曰犴,朝廷曰狱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àn yù ]

监狱。岸,通“犴”。语本《诗·小雅·小宛》:“哀我填寡,宜岸宜狱。”陆德明 释文:“《韩诗》作犴,音同。云乡亭之繫曰犴,朝廷曰狱。”宋 杨万里《与张严州敬夫书》:“某初至,见岸狱充盈,而府库虚耗自若也。”清 谭嗣同《仁学》三七:“是何不幸为妇人,乃为人 申 韩 之,岸狱之!”柳亚子《放歌》:“刖刑施无辜,岸狱盈闺房。”

详细释义

岸狱[ànyù]

监狱。岸,通“犴”。语本《诗·小雅·小宛》:“哀我填寡,宜岸宜狱。”陆德明释文:“《韩诗》作犴,音同。云乡亭之繫曰犴,朝廷曰狱。”宋杨万里《与张严州敬夫书》:“某初至,见岸狱充盈,而府库虚耗自若也。”清谭嗣同《仁学》三七:“是何不幸为妇人,乃为人申韩之,岸狱之!”柳亚子《放歌》:“刖刑施无辜,岸狱盈闺房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