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宝训”

【词语】宝训

【五笔】PGYK

【拼音】bǎo xùn 

【解释】1.皇帝的言论诏谕。2.引申为宝贵的格言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ǎo xùn ]

1.皇帝的言论诏谕。宋 苏辙《亡兄子瞻端明墓志铭》:“尝侍上读祖宗宝训,因及时事。公歷言今赏罚不明,善恶无所劝沮。”元 袁桷《装马曲》:“须臾玉巵黄帕覆,宝训传宣争頫首。”

2.引申为宝贵的格言。鲁迅《华盖集·论辩的魂灵》:“二十年前到黑市,买得一张符,名叫‘鬼画符’。虽然不过一团糟,但帖在壁上看起来,却随时显出各样的文字,是处世的宝训,立身的金箴。”

详细释义

宝训[bǎoxùn]

皇帝的言论诏谕。

宋苏辙《亡兄子瞻端明墓志铭》:“尝侍上读祖宗宝训,因及时事。公歷言今赏罚不明,善恶无所劝沮。”元袁桷《装马曲》:“须臾玉巵黄帕覆,宝训传宣争頫首。”

引申为宝贵的格言。

鲁迅《华盖集·论辩的魂灵》:“二十年前到黑市,买得一张符,名叫‘鬼画符’。虽然不过一团糟,但帖在壁上看起来,却随时显出各样的文字,是处世的宝训,立身的金箴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