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北郭”

【词语】北郭

【五笔】UXYB

【拼音】běi guō 

【解释】1.古代城邑外城的北部。亦指城外的北郊。2.北郭先生的省称。借指隐士。3.复姓。春秋齐有大夫北郭子车。见《左传.襄公二十八年》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ěi guō ]

1.古代城邑外城的北部。亦指城外的北郊。《左传·襄公二十九年》:“齐 人葬 庄公 於北郭。”杜预 注:“兵死不入兆域,故葬北郭。”汉 阮瑀《驾出北郭门行》:“驾出北郭门,马樊不肯驰。”唐 李白《送友人》诗:“青山横北郭,白水遶东城。”清 蒲松龄《聊斋志异·聂小倩》:“﹝ 寧采臣 ﹞适赴 金华,至北郭,解装兰若。”

2.“北郭先生”的省称。借指隐士。清 吴伟业 林云凤《梅花庵话雨联句》:“北郭 余偕隐,东山 尔共瞻。”

3.复姓。春秋 齐 有大夫 北郭子车。见《左传·襄公二十八年》。

详细释义

北郭[běiguō]

古代城邑外城的北部。亦指城外的北郊。

《左传·襄公二十九年》:“齐人葬庄公於北郭。”杜预注:“兵死不入兆域,故葬北郭。”汉阮瑀《驾出北郭门行》:“驾出北郭门,马樊不肯驰。”唐李白《送友人》诗:“青山横北郭,白水遶东城。”清蒲松龄《聊斋志异·聂小倩》:“﹝寧采臣﹞适赴金华,至北郭,解装兰若。”

“北郭先生”的省称。借指隐士。

清吴伟业林云凤《梅花庵话雨联句》:“北郭余偕隐,东山尔共瞻。”

复姓。

春秋齐有大夫北郭子车。见《左传·襄公二十八年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