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宝历”

【词语】宝历

【五笔】PGDL

【拼音】bǎo lì 

【解释】1.见宝历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ǎo lì ]

1.见“宝历”。

2.亦作“宝歷”。指国祚;皇位。《乐府诗集·燕射歌辞三·晋朝飨乐章》:“椒觴再献,寳歷万年。”《梁书·武帝纪上》:“虽宝历重升,明命有绍,而独夫丑纵,方煽京邑。”《魏书·世宗纪》:“朕幼承宝历,艰忧在疚,庶事不亲,风化未洽。”唐 欧阳詹《回鸾赋》:“应千年之宝歷,承八圣之重光。”明 梅鼎祚《玉合记·赐完》:“玉佩朝元,宝历迎祥。”

详细释义

宝历[bǎolì]

见“宝历”。

亦作“宝歷”。指国祚;皇位。

《乐府诗集·燕射歌辞三·晋朝飨乐章》:“椒觴再献,寳歷万年。”《梁书·武帝纪上》:“虽宝历重升,明命有绍,而独夫丑纵,方煽京邑。”《魏书·世宗纪》:“朕幼承宝历,艰忧在疚,庶事不亲,风化未洽。”唐欧阳詹《回鸾赋》:“应千年之宝歷,承八圣之重光。”明梅鼎祚《玉合记·赐完》:“玉佩朝元,宝历迎祥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