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八骏”

【词语】八骏

【五笔】WTCC

【拼音】bā jùn 

【解释】1.相传为周穆王的八匹名马。八骏之名,说法不一。《穆天子传》卷一:天子之骏,赤骥﹑盗骊﹑白义﹑逾轮﹑山子﹑渠黄﹑华骝﹑緑耳。郭璞注:八骏,皆因其毛色以为名号耳。晋王嘉《拾遗记.周穆王》:王驭八龙之骏:一名絶地,足不践土;二名翻羽,行越飞禽;三名奔霄,夜行万里;四名越影,逐日而行;五名逾辉,毛色炳耀;六名超光,一形十影;七名腾雾,乘云而奔;八名挟翼,身有肉翅。明胡应麟则认为王嘉所载,皆一时私意诡撰,不足为征,见《少室山房笔丛》卷三四。后亦用以泛指骏马。2.明成祖的八匹名马。3.指皇帝的车驾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ā jùn ]

1.相传为周穆王的八匹名马。八骏之名,说法不一。

2.明成祖的八匹名马。

3.指皇帝的车驾。

详细释义

八骏[bājùn]

相传为周穆王的八匹名马。八骏之名,说法不一。

《穆天子传》卷一:“天子之骏,赤驥、盗驪、白义、踰轮、山子、渠黄、华騮、緑耳。”郭璞注:“八骏,皆因其毛色以为名号耳。”晋王嘉《拾遗记·周穆王》:“王驭八龙之骏:一名絶地,足不践土;二名翻羽,行越飞禽;三名奔霄,夜行万里;四名越影,逐日而行;五名踰辉,毛色炳耀;六名超光,一形十影;七名腾雾,乘云而奔;八名挟翼,身有肉翅。”明胡应麟则认为王嘉所载,皆一时私意诡撰,不足为征,见《少室山房笔丛》卷三四。后亦用以泛指骏马。唐杜甫《骢马行》:“岂有四蹄疾於鸟,不与八骏俱先鸣。”明徐渭《赠陈君》诗:“王良御八骏,技絶物有神。”

明成祖的八匹名马。

明田艺蘅《留青日札·大明名马》:“龙驹、赤兔、乌兔、飞兔、飞黄、银褐、枣騮、黄马,成祖八骏名。”

指皇帝的车驾。

宋蔡絛《铁围山丛谈》卷一:“其后虽八骏忘返,然鸞舆竟还矣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