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八元”

【词语】八元

【五笔】WTFQ

【拼音】bā yuán 

【解释】1.古代传说中的八个才子。《左传.文公十八年》:高辛氏有才子八人:伯奋﹑仲堪﹑叔献﹑季仲﹑伯虎﹑仲熊﹑叔豹﹑季狸,忠肃共懿,宣慈惠和,天下之民,谓之八元。孔颖达疏:元,善也,言其善于事也。《汉书.古今人表》季狸作季熊。南朝梁刘勰《文心雕龙.章表》:故尧咨四岳,舜命八元。后用以称颂有才德的人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ā yuán ]

古代传说中的八个才子。《左传·文公十八年》:“高辛氏 有才子八人:伯奋、仲堪、叔献、季仲、伯虎、仲熊、叔豹、季貍,忠肃共懿,宣慈惠和,天下之民,谓之‘八元’。”孔颖达 疏:“元,善也,言其善於事也。”《汉书·古今人表》季貍 作 季熊。南朝 梁 刘勰《文心雕龙·章表》:“故 尧 咨四岳,舜 命八元。”后用以称颂有才德的人。唐 刘禹锡《和浙西李大夫伊川卜居》诗:“早入八元数,尝承三接恩。”唐 黄滔《祭右省李常侍洵》:“诚几三顾以就门,犹作八元而在野。”

详细释义

八元[bāyuán]

古代传说中的八个才子。

《左传·文公十八年》:“高辛氏有才子八人:伯奋、仲堪、叔献、季仲、伯虎、仲熊、叔豹、季貍,忠肃共懿,宣慈惠和,天下之民,谓之‘八元’。”孔颖达疏:“元,善也,言其善於事也。”《汉书·古今人表》季貍作季熊。南朝梁刘勰《文心雕龙·章表》:“故尧咨四岳,舜命八元。”后用以称颂有才德的人。唐刘禹锡《和浙西李大夫伊川卜居》诗:“早入八元数,尝承三接恩。”唐黄滔《祭右省李常侍洵》:“诚几三顾以就门,犹作八元而在野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