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罢市”

【词语】罢市

【五笔】LFYM

【拼音】bà shì 

【解释】为要求达到政治上或经济上的目的,商人联合停止营业以示抗议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à shì ]

商人为实现某种要求或表示抗议而联合起来停止营业。

详细释义

罢市[bàshì]

市上停止买卖以表示悼念。

《晋书·羊祜传》:“南州人征市日闻祜丧,莫不号慟罢市。”宋苏轼《司马温公神道碑》:“其后公薨,京师之民罢市而往弔。”《明史·忠义传四·张允登》:“鄜人素服迎其丧,哭声震十里,罢市三日。”

商人为实现某种要求或表示抗议而联合起来停止营业。

宋叶适《舒彦升墓志铭》:“绍熙初,铁钱法弊,商贾顿亏折,所至皆皇惑罢市。”清李煦《张伯行意有不平折》:“前日百姓为噶礼解任,纷纷罢市,不放印信出城,哀求题请保留。”胡也频《光明在我们的前面》:“有许多小孩子在忙乱地跑着,叫喊着‘上海大罢市’的号外。”

结束当天营业。犹收摊。

《四游记·铁拐屡试长房》:“﹝铁拐﹞因悬一壶於肆头,及罢市,即跳入壶中,市人莫之见。”

谓国与国之间停止贸易。

清魏源《圣武记》卷十四:“使四夷覯之,如安南、日本守御之可畏,则必以闭关罢市为虞,而不敢生心矣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