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霸桥”

【词语】霸桥

【五笔】FAST

【拼音】bà qiáo 

【解释】1.桥名。即灞桥。在今陕西省西安市城区东十公里灞水上。始建于汉。汉唐时送客多到此桥作别。故桥在今桥西北十馀里处,后因灞水东徙,桥移今址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à qiáo ]

桥名。即 灞桥。在今 陕西省 西安市 城区东十公里 灞水 上。始建于 汉。汉 唐 时送客多到此桥作别。故桥在今桥西北十馀里处,后因“灞水”东徙,桥移今址。《三辅黄图·桥》:“霸桥 在 长安城 东。跨水作桥。汉 人送客至此桥,折柳赠别。王莽 时,霸桥 灾,数千人以水沃救不灭,更 霸桥 为 长存桥。”北魏 郦道元《水经注·渭水三》:“霸水 又北逕 枳道,在 长安县 东十三里……水上有桥,谓之 霸桥。”元 尚仲贤《柳毅传书》第二折:“你覷那 霸桥 北,涇河 岸东,俺只见淹淹的血水渲做江湖。”参见“灞桥”。

详细释义

霸桥[bàqiáo]

桥名。即灞桥。在今陕西省西安市城区东十公里灞水上。始建于汉。

汉唐时送客多到此桥作别。故桥在今桥西北十馀里处,后因“灞水”东徙,桥移今址。《三辅黄图·桥》:“霸桥在长安城东。跨水作桥。汉人送客至此桥,折柳赠别。王莽时,霸桥灾,数千人以水沃救不灭,更霸桥为长存桥。”北魏郦道元《水经注·渭水三》:“霸水又北逕枳道,在长安县东十三里……水上有桥,谓之霸桥。”元尚仲贤《柳毅传书》第二折:“你覷那霸桥北,涇河岸东,俺只见淹淹的血水渲做江湖。”参见“灞桥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