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百牢”

【词语】百牢

【五笔】DJPR

【拼音】bǎi láo 

【解释】1.一百份牢。牢,古代祭祀或宴享时用的牲畜。牛羊豕各一曰太牢,羊豕各一曰少牢。2.见百牢关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ǎi láo ]

1.一百份牢。牢,古代祭祀或宴享时用的牲畜。牛羊豕各一曰太牢,羊豕各一曰少牢。《左传·哀公七年》:“宋 百牢我,鲁 不可以后 宋。且 鲁 牢 晋 大夫过十,吴王 百牢,不亦可乎?”宋 杨万里《以糟蟹洞庭甘送丁端叔端叔有诗因和其韵》:“斗州只解寄鹅毛,鼎肉何曾馈百牢。”刘师培《文说》:“记贡纳必饰百牢,叙朝会必称万国。”

2.见“百牢关”。

详细释义

百牢[bǎiláo]

一百份牢。牢,古代祭祀或宴享时用的牲畜。牛羊豕各一曰太牢,羊豕各一曰少牢。

《左传·哀公七年》:“宋百牢我,鲁不可以后宋。且鲁牢晋大夫过十,吴王百牢,不亦可乎?”宋杨万里《以糟蟹洞庭甘送丁端叔端叔有诗因和其韵》:“斗州只解寄鹅毛,鼎肉何曾馈百牢。”刘师培《文说》:“记贡纳必饰百牢,叙朝会必称万国。”

见“百牢关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