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拜纳”

【词语】拜纳

【五笔】RDXM

【拼音】bài nà 

【解释】1.亦作拜内。奉献;敬缴。2.接受的敬词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ài nà ]

1.亦作“拜内”。奉献;敬缴。《战国策·赵策一》:“今有城市之邑七十,愿拜内之於王,惟王才之。”金 董解元《西厢记诸宫调》卷六:“聪 曰:‘常住钱不敢私贷。贫僧积下几文起坐,尽数分付足下,勿以寡见阻。’取下五十索。聪 曰:‘几日见还?’生指期拜纳。”《三国演义》第四六回:“孔明 曰:‘只消三日,便可拜纳十万枝箭。’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五回:“我是行路的,错过了宿头,要借老爹这里住一夜,明早拜纳房金。”

2.接受的敬词。郭沫若《集外·批评--欣赏--检察》:“‘盛气的指摘’只要指摘得在理,在宽容为怀的作家,我认为是应当拜纳。”

详细释义

拜纳[bàinà]

亦作“拜内”。奉献;敬缴。

《战国策·赵策一》:“今有城市之邑七十,愿拜内之於王,惟王才之。”金董解元《西厢记诸宫调》卷六:“聪曰:‘常住钱不敢私贷。贫僧积下几文起坐,尽数分付足下,勿以寡见阻。’取下五十索。聪曰:‘几日见还?’生指期拜纳。”《三国演义》第四六回:“孔明曰:‘只消三日,便可拜纳十万枝箭。’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五回:“我是行路的,错过了宿头,要借老爹这里住一夜,明早拜纳房金。”

接受的敬词。

郭沫若《集外·批评--欣赏--检察》:“‘盛气的指摘’只要指摘得在理,在宽容为怀的作家,我认为是应当拜纳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