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报告”

【词语】报告

【五笔】RBTF

【拼音】bào gào 

【近义词】叙述 呈报 呈文 告禀 告诉 汇报 申报 申诉 禀报 讲演 讲述 通知 陈诉 陈说 陈述 

【反义词】隐瞒 

【解释】①把事情或意见正式告诉上级或群众:你应当把事情的经过向领导~ㄧ大会主席~了开会宗旨。②用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向上级或群众所做的正式陈述:总结~ㄧ动员~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ào gào ]

1.把事情或意见正式告诉上级或群众:你应当把事情的经过向领导~。大会主席~了开会宗旨。

2.用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向上级或群众所做的正式陈述:总结~。动员~。

详细释义

报告[bàogào]

宣告;告诉。

《汉书·王莽传上》:“虽文王却虞芮何以加?宜报告天下。”《宋书·张永传》:“永即夜彻围退军,不报告诸军,众军惊扰。”清刘献廷《广阳杂记》卷三:“又或夜静月明,梢人见有物若巨木,偃卧沙际,方报告惊諦,则倏然入水,风浪遽作。”洪深《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》第七章五:“补叙既往,是把故事发生以前的事实,或两幕中间发生的事实,报告给观众。”

对上级有所陈请或汇报时所作的口头或书面的陈述。

魏巍《挤垮它》:“我让他们今天晚上把检讨报告送来。”

在会议上向群众所作的正式陈述。

知侠《铁道游击队》第十三章:“李正把这次出去作报告的意义,要讲的内容,以及应注意的事项大体讲述了一下,最后希望大家一定要把报告作好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