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北闱”

【词语】北闱

【五笔】UXUF

【拼音】běi wéi 

【解释】1.明堂的北门。2.明清科举制对顺天(今北京市)乡试的通称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ěi wéi ]

1.明堂的北门。汉 蔡邕《明堂月令论》:“古大明堂之礼曰……日入出北闈,视帝节猷。《尔雅》曰:‘宫中之门谓之闈。’王居明堂之礼,又别阴阳门,东南称门,西北称闈,故《周官》有门闈之学。”

2.明 清 科举制对 顺天(今 北京市)乡试的通称。《明史·选举志二》:“其他指摘科场事者,前后非一,往往北闈为甚,他省次之。”清 袁枚《随园诗话补遗》卷四:“诸升之 文思繁富,三赴北闈,不售。”胡适《<海上花列传>序》:“﹝ 韩邦庆 ﹞尝一试北闈,仍鎩羽而归。”

详细释义

北闱[běiwéi]

明堂的北门。

汉蔡邕《明堂月令论》:“古大明堂之礼曰……日入出北闈,视帝节猷。《尔雅》曰:‘宫中之门谓之闈。’王居明堂之礼,又别阴阳门,东南称门,西北称闈,故《周官》有门闈之学。”

明清科举制对顺天(今北京市)乡试的通称。

《明史·选举志二》:“其他指摘科场事者,前后非一,往往北闈为甚,他省次之。”清袁枚《随园诗话补遗》卷四:“诸升之文思繁富,三赴北闈,不售。”胡适《<海上花列传>序》:“﹝韩邦庆﹞尝一试北闈,仍鎩羽而归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