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笔端”

【词语】笔端

【五笔】TTUM

【拼音】bǐ duān 

【解释】〈书〉指写作、写字、绘画时笔的运用以及所表现的意境:~奇趣横生ㄧ愤激之情见于~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ǐ duān ]

指写作、写字、画画时笔的运用以及所表现的意境:~奇趣横生。愤激之情见于~。

详细释义

笔端[bǐduān]

笔头。钢笔、毛笔等用以写字、作画的部分。亦泛指书画诗文作品。

《韩诗外传》卷七:“是以君子避三端:避文士之笔端,避武士之锋端,避辩士之舌端。”宋苏轼《书皇亲画扇》诗:“谁谓风流贵公子,笔端还有五湖心。”清陈廷焯《白雨斋词话》卷一:“作词解如此用笔,一切叫嚣纤冶之失,自无从犯其笔端。”巴金《创作回忆录·文学生活五十年》:“我过去的爱和恨,悲哀和欢乐,受苦和同情,希望和挣扎,一齐来到我的笔端。”

方言。犹笔直。

李劼人《天魔舞》第二七章:“猫儿跳上白兰花树的草架上,笔端伸起一条尾巴,胜利的把都都瞪着。”李劼人《死水微澜》第二部分六:“两个人笔端走来,韩大奶奶把自己指了指,悄悄在那女人耳边,嘁喳了几句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