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持盈”

【词语】持盈

【五笔】RFEC

【拼音】chí yíng 

【解释】1.保守成业。语本《老子》: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í yíng ]

保守成业。语本《老子》:“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。”《国语·越语下》:“夫国家之事,有持盈,有定倾,有节事。”韦昭 注:“持,守也。盈,满也。”《后汉书·蔡邕传》:“心恬澹於守高,意无为於持盈。”唐 刘禹锡《上门下裴相公启》:“然持盈之术,古所难也。”清 魏源《圣武记》卷九:“俾后御民者咸知懔朽索,戒持盈。”

详细释义

持盈[chíyíng]

保守成业。语本《老子》:“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。”《国语·越语下》:“夫国家之事,有持盈,有定倾,有节事。”韦昭注:“持,守也。盈,满也。”《后汉书·蔡邕传》:“心恬澹於守高,意无为於持盈。”唐刘禹锡《上门下裴相公启》:“然持盈之术,古所难也。”清魏源《圣武记》卷九:“俾后御民者咸知懔朽索,戒持盈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