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不竞”

【词语】不竞

【五笔】GIUK

【拼音】bù jìng 

【解释】1.不争逐。2.不强;不振。3.谓竞争失利,犹言不胜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bù jìng ]

1.不争逐。《管子·大匡》:“﹝ 桓公 ﹞谓 管仲 曰:‘吾士既练,吾兵既多,寡人欲服 鲁。’管仲 喟然叹曰:‘齐国 危矣!君不竞于德而竞于兵。’”清 周亮工《书影》卷二:“扬子云 括澹寡营,不竞时名。”

2.不强;不振。《左传·襄公十八年》:“吾骤歌北风,又歌南风。南风不竞,多死声。楚 必无功。”《金史·哀宗纪赞》:“金 人不竞,遂失故物。”吴汝纶《答严幼陵》:“执事之译此书,盖伤吾土之不竞,惧 炎、黄 数千年之种族,将遂无以自存。”

3.谓竞争失利,犹言不胜。《辽史·伶官传·罗衣轻》:“上尝与太弟 重元 狎昵……又因双陆,赌以居民城邑。帝屡不竞,前后已偿数城。”

详细释义

不竞[bùjìng]

不争逐。

《管子·大匡》:“﹝桓公﹞谓管仲曰:‘吾士既练,吾兵既多,寡人欲服鲁。’管仲喟然叹曰:‘齐国危矣!君不竞于德而竞于兵。’”清周亮工《书影》卷二:“扬子云括澹寡营,不竞时名。”

不强;不振。

《左传·襄公十八年》:“吾骤歌北风,又歌南风。南风不竞,多死声。楚必无功。”《金史·哀宗纪赞》:“金人不竞,遂失故物。”吴汝纶《答严幼陵》:“执事之译此书,盖伤吾土之不竞,惧炎、黄数千年之种族,将遂无以自存。”

谓竞争失利,犹言不胜。

《辽史·伶官传·罗衣轻》:“上尝与太弟重元狎昵……又因双陆,赌以居民城邑。帝屡不竞,前后已偿数城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