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臣仆”

【词语】臣仆

【五笔】AHWH

【拼音】chén pū 

【解释】①奴仆:彼虽才能,终为我之臣仆。②长篇小说。德国亨利希·曼作于1918年。《帝国三部曲》的第一部,也是最成功的一部。造纸厂老板的儿子赫斯林从小欺软怕硬,长大后继承父业,恣意剥削和镇压工人。他在强者面前是奴才,在弱者面前是暴君,是德意志帝国忠顺臣仆的典型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én pú ]

仆人的自称。

详细释义

臣仆[chénpú]

古指奴仆。亦为罪人与执役者及臣下的通称。

《诗·小雅·正月》:“民之无辜,并其臣僕。”毛传:“古者有罪不入於刑,则役之圜土,以为臣僕。”《晏子春秋·问上一》:“公任勇力之士,而轻臣僕之死,用兵无休,国罢民害。”《后汉书·西南夷传·莋都》:“﹝白狼等国﹞举种奉贡,称为臣僕。”清昭槤《啸亭杂录·西域用兵始末》:“彼虽才能,终为我之臣僕,何敢以臣凌君,而忘其己为所立也。”茅盾《耶稣之死》五:“希律王听到了耶稣的名声和他的行事,就对臣仆说:‘这是施洗的约翰从死里复活。’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