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痴呆”

【词语】痴呆

【五笔】UTKS

【拼音】chī dāi 

【近义词】古板 呆板 愚昧 愚笨 愚蠢 白痴 笨拙 

【反义词】伶俐 智慧 机灵 聪慧 

【解释】①迟钝;愚昧:一副痴呆相|假装痴呆。②发呆:气得痴呆了|痴呆地站着|神情痴呆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ī dāi ]

1.举止呆滞,不活泼:两眼~地望着前面。

2.傻:经过那次变故,他有点~了。

详细释义

痴呆[chīdāi]

亦作“痴呆”。

1.迟钝;愚昧。《京本通俗小说·错斩崔宁》:“聪明伶俐自天生,懵懂痴呆未必真。”元乔吉《扬州梦》第二折:“又不是痴呆懵懂,不辨个南北西东。”清采蘅子《虫鸣漫录》卷一:“萧经邦幼不慧,年三十餘,痴呆不省事。”

犹发呆;呆滞。

《警世通言·玉堂春落难逢夫》:“﹝公子﹞看见锦帐罗幃,越加怒恼,把箱笼尽行打碎,气得痴呆了。”清百一居士《壶天录》卷中:“惊视之,即前意中人也;生痴呆木立。”柳青《创业史》第一部第十四章:“郭振山痴呆地拿着信,正在考虑着说什么,改霞一拧身就走了。”魏巍《东方》第六部第十章:“郭祥神情痴呆,半晌无语。”

癡獃:同“痴呆”。亦作“痴獃”。

宋范成大《卖痴呆词》:“小儿呼叫走长街,云有痴獃召人买……儿云翁买不须钱,奉赊痴獃千百年。”陈去病《昼寝杂感》诗:“生平曾未卖痴獃,会有愁心酒一杯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