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怵然”

【词语】怵然

【五笔】NSQD

【拼音】chù rán 

【近义词】利怵 发怵 忧怵 惊怵 

【解释】1.戒惧﹑惊惧貌。2.怜悯﹑凄惶貌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ù rán ]

害怕的样子。

详细释义

怵然[chùrán]

戒惧、惊惧貌。

《庄子·养生主》:“吾见其难为,怵然为戒。”汉刘向《说苑·奉使》:“文侯怵然为之变容,问曰:‘子之君无恙乎?’”《朱子语类》卷一一三:“前日説与公道,皆吾心固有,非在外之物,广不觉怵然有警於心。”清吴定《示诸生书》:“至於怵然以道学为戒,而相与訕之笑之,挤排之,则风俗乃頽然不可收拾矣!”端木蕻良《乡愁》五:“奶奶抖地一冷,脑筋怵然地痉挛了一下。”

怜悯、凄惶貌。

《后汉书·章帝纪》:“念其痛毒,怵然动心。”宋范仲淹《龙图阁直学士工部郎中段君墓表》:“定襄地震,坏閭舍,压人盈万数,天子怵然。”

引诱貌。

《淮南子·原道训》:“炎炎赫赫,怵然若有所诱慕。”清姚范《方颂椒山居记》:“及使之久乎山溪岑寂之区,宾婭不至於室,轩屨不造於门,鸟兽嘷音,鼪鼯悲啸,则怵然诱慕於中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