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抽肠”

【词语】抽肠

【五笔】RMEN

【拼音】chōu cháng 

【解释】1.剖腹取肠。谓杀戮。2.比喻尽心;尽忠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ōu cháng ]

1.剖腹取肠。谓杀戮。北齐 颜之推《颜氏家训·教子》:“梁元帝 时,有一学士……年登婚宦,暴慢日滋,竟以言语不择,为 周逖 抽肠衅鼓云。”

2.比喻尽心;尽忠。《文选·刘孝标<广绝交论>》:“皆愿摩顶至踵,隳胆抽肠。”吕延济 注:“抽,拔也。言尽心也。”《梁书·王僧辩传》:“世受先朝之德,身当将帅之任,而不能沥胆抽肠,共诛姦逆。”

详细释义

抽肠[chōucháng]

剖腹取肠。谓杀戮。

北齐颜之推《颜氏家训·教子》:“梁元帝时,有一学士……年登婚宦,暴慢日滋,竟以言语不择,为周逖抽肠衅鼓云。”

比喻尽心;尽忠。

《文选·刘孝标<广绝交论>》:“皆愿摩顶至踵,隳胆抽肠。”吕延济注:“抽,拔也。言尽心也。”《梁书·王僧辩传》:“世受先朝之德,身当将帅之任,而不能沥胆抽肠,共诛姦逆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