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楚氛”

【词语】楚氛

【五笔】SSRN

【拼音】chǔ fēn 

【解释】1.《左传·襄公二十七年》:晋楚各处其偏。伯夙谓赵孟曰:楚氛甚恶,惧难。杜预注:氛,气也。言楚有袭晋之气。后用以指恶劣﹑鄙俗之气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ǔ fēn ]

《左传·襄公二十七年》:“晋 楚 各处其偏。伯 夙 谓 赵孟 曰:‘楚 氛甚恶,惧难。’”杜预 注:“氛,气也。言 楚 有袭 晋 之气。”后用以指恶劣、鄙俗之气。宋 黄庭坚《奉和文潜赠无咎》:“当令横笔阵,一战静 楚 氛。”宋 黄庭坚《以古铜壶送王观复》诗:“酌酒时在傍,可用弭 楚 氛。”

详细释义

楚氛[chǔfēn]

《左传·襄公二十七年》:“晋楚各处其偏。

伯夙谓赵孟曰:‘楚氛甚恶,惧难。’”杜预注:“氛,气也。言楚有袭晋之气。”后用以指恶劣、鄙俗之气。宋黄庭坚《奉和文潜赠无咎》:“当令横笔阵,一战静楚氛。”宋黄庭坚《以古铜壶送王观复》诗:“酌酒时在傍,可用弭楚氛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