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樗里”

【词语】樗里

【五笔】-

【拼音】chū lǐ 

【解释】1.樗里疾的省称,战国秦惠王的异母弟。居于樗里,亦自号樗里子。善言词,多智慧,秦人号为智囊。参阅《韩非子.外储说右上》﹑《史记.樗里子甘茂列传》。后以指多智的人或出众的智慧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ū lǐ ]

樗里疾 的省称,战国 秦惠王 的异母弟。居于 樗里,亦自号 樗里子。善言词,多智慧,秦 人号为“智囊”。参阅《韩非子·外储说右上》、《史记·樗里子甘茂列传》。后以指多智的人或出众的智慧。

详细释义

樗里[chūlǐ]

樗里疾的省称,战国秦惠王的异母弟。居于樗里,亦自号樗里子。善言词,多智慧,秦人号为“智囊”。参阅《韩非子·外储说右上》、《史记·樗里子甘茂列传》。后以指多智的人或出众的智慧。

《汉书·王莽传上》:“虽有賁育不及持刺,虽有樗里不及回知。”宋苏轼《忠懿王赞》:“文武忠懿,堂堂如春。中有樗里,不以示人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