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鹑火”

【词语】鹑火

【五笔】-

【拼音】chún huǒ 

【解释】1.星次名。南方有井﹑鬼﹑柳﹑星﹑张﹑翼﹑轸七宿,称朱鸟七宿。首位者称鹑首,中部者(柳﹑星﹑张)称鹑火(也叫鹑心),末位者称鹑尾。2.星宿名。指柳宿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hún huǒ ]

1.星次名。南方有井、鬼、柳、星、张、翼、轸七宿,称朱鸟七宿。首位者称鹑首,中部者(柳、星、张)称鹑火(也叫鹑心),末位者称鹑尾。《左传·昭公八年》:“岁在鶉火,是以卒灭。”清 顾炎武《雒阳》诗:“三川通地络,鶉火叶星精。”王遽常 汇注引 徐嘉 曰:“《汉书·地理志》:自柳三度至张十二度谓之鶉火之次。”

2.星宿名。指柳宿。

详细释义

鹑火[chúnhuǒ]

星次名。南方有井、鬼、柳、星、张、翼、轸七宿,称朱鸟七宿。首位者称鹑首,中部者(柳、星、张)称鹑火(也叫鹑心),末位者称鹑尾。

《左传·昭公八年》:“岁在鶉火,是以卒灭。”清顾炎武《雒阳》诗:“三川通地络,鶉火叶星精。”王遽常汇注引徐嘉曰:“《汉书·地理志》:自柳三度至张十二度谓之鶉火之次。”

星宿名。指柳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