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刀刃”

【词语】刀刃

【五笔】-

【拼音】dāo rèn 

【反义词】刀背 

【解释】1.刀用来切削的一边。2.刀类兵器的泛称。3.喻关键处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āo rèn ]

1.[口]刀口儿。

2.最需要的地方。

详细释义

刀刃[dāorèn]

刀用来切削的一边。

《庄子·养生主》:“今臣之刀十九年矣,所解数千牛矣,而刀刃若新发於硎。”柯岩《船长》:“好钢用在刀刃上,公司把首航美国的任务交给贝汉廷,把他调到‘柳林海号’。”

刀类兵器的泛称。

《周礼·秋官·掌戮》“掌斩杀贼谍而搏之”汉郑玄注:“杀以刀刃,若今弃市也。”《太平御览》卷九○七引南朝宋刘义庆《幽明录·桓温》:“命家中悉藏刀刃,不以自近。”《南史·后妃传下·梁元帝徐妃》:“酷妬忌,见无宠之妾,便交杯接坐。纔觉有娠者,即手加刀刃。”

喻关键处。

老舍《正红旗下》二:“这些非应酬不可的应酬,提高了母亲在亲友眼中的地位。大家都夸她会把钱花在刀刃儿上。”《人民日报》1981.2.25:“外汇来之不易,一定要用在刀刃上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