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慈闱”

【词语】慈闱

【五笔】UXUF

【拼音】cí wéi 

【解释】1.亦作慈帏。亦作慈帷。2.旧时母亲的代称。3.封建时代以皇后母仪天下,故亦以称皇后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cí wéi ]

1.亦作“慈幃”。亦作“慈帷”。旧时母亲的代称。宋 张孝祥《减字木兰花·黄坚叟母夫人》词:“慈闈生日,见説今年年九十。”明 陆采《明珠记·别母》:“承凤詔须当远出,别慈幃怎敢从容!”清 李渔《怜香伴·香咏》:“念煢煢久矣失瞻依,也自小将严父当慈幃。”陈家英《秋夜次秀元三妹韵兼呈伯兄》:“眉山 兄弟天涯别,应念慈帷老病侵。”

2.封建时代以皇后母仪天下,故亦以称皇后。宋 梁焘《立皇后孟氏制》:“明扬德阀之懿,简在慈闈之公。”

详细释义

慈闱[cíwéi]

亦作“慈幃”。亦作“慈帷”。旧时母亲的代称。

宋张孝祥《减字木兰花·黄坚叟母夫人》词:“慈闈生日,见説今年年九十。”明陆采《明珠记·别母》:“承凤詔须当远出,别慈幃怎敢从容!”清李渔《怜香伴·香咏》:“念煢煢久矣失瞻依,也自小将严父当慈幃。”陈家英《秋夜次秀元三妹韵兼呈伯兄》:“眉山兄弟天涯别,应念慈帷老病侵。”

封建时代以皇后母仪天下,故亦以称皇后。

宋梁焘《立皇后孟氏制》:“明扬德阀之懿,简在慈闈之公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