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代庖”

【词语】代庖

【五笔】WAYQ

【拼音】dài páo 

【近义词】代劳 代替 代理 

【解释】比喻代别人做事:越俎代庖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ài páo ]

也说庖代。越俎 代庖的略语。代替厨师的工作。比喻替别人做事。庖:厨师。

详细释义

代庖[dàipáo]

代为烹饪。

清黄景仁《咏怀》诗之八:“白盐与赤米,晚食遗嘉肴。翩翩者谁子?乃欲呼代庖。”

代替厨人。后多用以比喻代人行事或代理他人职务。

《淮南子·主术训》:“不正本而反自然,则人主逾劳,人臣逾逸,是犹代庖宰剥牲而为大匠斲也。”唐元稹《江边四十韵》:“曲突翻成沼,行廊却代庖。”清蒲松龄《聊斋志异·红玉》:“君所欲託诸人者,请自任之;所欲自任者,愿得而代庖焉。”清沉复《浮生六记·坎坷记愁》:“未几,江都幕客章驭庵先生欲回浙江葬亲,倩余代庖三月,得备御寒之具。”鲁迅《华盖集续编的续编·阿Q正传的成因》:“到最末的一章,伏园倘在,也许会压下,而要求放阿Q多活几星期的罢。但是‘会逢其适’,他回去了,代庖的是何作霖君,于阿Q素无爱憎,我便将‘大团圆’送去,他便登出来。”

指越权包办。

蒋光慈《田野的风》三十:“我自己的婚事,自有我自己的主张,要我的叔父代庖干什么呢?”参见“越俎代庖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