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厎柱”

【词语】厎柱

【五笔】DQSY

【拼音】dǐ zhù 

【解释】1.砥柱。古山名。即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中的三门山,今因修水库而山已不见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ǐ zhù ]

砥柱。古山名。即 河南省 三门峡市 黄河 中的 三门山,今因修水库而山已不见。《书·禹贡》:“厎柱析城,至于王屋。”孔 传:“此三山在 冀州 南,河 之北,东行。”《书·禹贡》:“东至于 厎柱。”孔 传:“厎柱,山名,河水分流,包山而过,山见水中若柱然,在西 虢 之界。”参见“砥柱”。

详细释义

厎柱[dǐzhù]

砥柱。古山名。即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中的三门山,今因修水库而山已不见。

《书·禹贡》:“厎柱析城,至于王屋。”孔传:“此三山在冀州南,河之北,东行。”《书·禹贡》:“东至于厎柱。”孔传:“厎柱,山名,河水分流,包山而过,山见水中若柱然,在西虢之界。”参见“砥柱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