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帝阍”

【词语】帝阍

【五笔】UPUQ

【拼音】dì hūn 

【解释】1.古人想象中掌管天门的人。2.天门,天帝的宫门。3.宫门,禁门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ì hūn ]

1.古人想象中掌管天门的人。

2.天门,天帝的宫门。

3.宫门,禁门。

详细释义

帝阍[dìhūn]

古人想象中掌管天门的人。

《楚辞·离骚》:“吾令帝閽开关兮,倚閶闔而望予。”王逸注:“帝,谓天帝也;閽,主门者。”《文选·张衡<思玄赋>》:“叫帝閽使闢扉兮,覿天皇于琼宫。”吕延济注:“帝,天也;閽,守门人。”周泳《秋怀》诗:“长人千仞索人魂,欲驾玉蚪诉帝閽。”

天门,天帝的宫门。

《文选·扬雄<甘泉赋>》:“选巫咸兮叫帝閽,开天庭兮延羣神。”李善注引服虔曰:“令巫祝叫呼天门也。”清黄遵宪《庚辰诸君子约游赋此》诗:“高山九郎好痛哭,相继呼天叩帝閽。”

宫门,禁门。

前蜀韦庄《夏初与侯补阙有约遽闻捐馆成长句四韵吊之》:“本约同来謁帝閽,忽随川浪去东奔。”《旧唐书·韩思复传》:“夫帝閽九重,涂远千里,故借天下之耳以听,听无不聪。”宋黄庭坚《次韵宋楙宗雪后书怀》:“汉家太史宋公孙,漫逐班行謁帝閽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