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登涉”

【词语】登涉

【五笔】WGIH

【拼音】dēng shè 

【解释】1.爬山蹚水。2.指登上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ēng shè ]

1.爬山蹚水。《晋书·苻朗载记》:“每谈虚语玄,不觉日之将夕;登涉山水,不知老之将至。”宋 陆游《梅市暮归》诗:“时逢佳山水,尚復快登涉。”

2.指登上。宋 王安石《游土山示蔡天启秘校》诗:“朝予欲独往,扶惫强登涉。”金 王若虚《鄜州龙兴寺明极轩记》:“盖 大像 之致爽,开元 之冷筠,皆所素爱而尝游者,然以其登涉之艰,固不若 明极 之为数。”

详细释义

登涉[dēngshè]

爬山蹚水。

《晋书·苻朗载记》:“每谈虚语玄,不觉日之将夕;登涉山水,不知老之将至。”宋陆游《梅市暮归》诗:“时逢佳山水,尚復快登涉。”

指登上。

宋王安石《游土山示蔡天启秘校》诗:“朝予欲独往,扶惫强登涉。”金王若虚《鄜州龙兴寺明极轩记》:“盖大像之致爽,开元之冷筠,皆所素爱而尝游者,然以其登涉之艰,固不若明极之为数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