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重轑”

【词语】重轑

【五笔】TGLD

【拼音】zhòng lǎo 

【解释】1.亦作重橑。2.犹复屋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亦作“重橑”。犹复屋。《汉书·张敞传》:“敞自将郡国吏,车数百两,围守王宫,搜索调(刘调)等,果得之殿屋重轑中。”颜师古注:“苏林曰:‘轑,椽也。重轑,重棼中。’重棼即今之廊舍也,一边虚为两夏者也。”《资治通鉴·唐宪宗元和十年》:“於是京城大索,公卿家有复壁、重橑者皆索之。”胡三省注:“重橑,大屋覆小屋,上下施椽,其间皆可容物。”参见“复屋”。

详细释义

亦作“重橑”。犹复屋。

《汉书·张敞传》:“敞自将郡国吏,车数百两,围守王宫,搜索调(刘调)等,果得之殿屋重轑中。”颜师古注:“苏林曰:‘轑,椽也。重轑,重棼中。’重棼即今之廊舍也,一边虚为两夏者也。”《资治通鉴·唐宪宗元和十年》:“於是京城大索,公卿家有复壁、重橑者皆索之。”胡三省注:“重橑,大屋覆小屋,上下施椽,其间皆可容物。”参见“复屋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