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刁斗”

【词语】刁斗

【五笔】NGUF

【拼音】diāo dǒu 

【解释】古代军中用具,形状大小似斗,有柄。白天用来烧饭,晚上敲击巡逻:戍楼刁斗催落月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iāo dǒu ]

古代军中用的 东西。白天用作炊具,夜间用来警戒报时。斗(dǒu)。

详细释义

刁斗[diāodǒu]

古代行军用具。斗形有柄,铜质;白天用作炊具,晚上击以巡更。

《史记·李将军列传》:“及出击胡,而广行无部伍行陈,就善水草屯,舍止,人人自便,不击刁斗以自卫。”一本作“刀斗”。裴駰集解引孟康曰:“以铜作鐎器,受一斗,昼炊饭食,夜击持行,名曰刁斗。”一说铃形。司马贞索隐引荀悦云:“刁斗,小铃,如宫中传夜铃也。”南朝梁虞羲《咏霍将军北伐》:“羽书时断絶,刁斗昼夜惊。”唐李颀《古从军行》:“行人刁斗风沙暗,公主琵琶幽怨多。”金庞铸《田器之燕子图》诗:“燕已归飞我未归,刁斗声中忽惊岁。”《花月痕》第四七回:“将到寿州,望着贼营灯火,如一天繁星,刁斗之声,络绎不絶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