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东莱”

【词语】东莱

【五笔】AIAG

【拼音】dōng lái 

【解释】1.古地名。2.宋诗人吕本中,字居仁,着有《东莱先生诗集》;宋哲学家﹑文学家吕祖谦,字伯恭,着有《东莱集》。因用以为他们的别称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dōng lái ]

1.古地名。《国语·齐语》:“通 齐国 之鱼盬于 东莱,使关市几而不征。”韦昭 注:“东莱,齐 东夷也。”按,在今 山东省 北胶河 以东。

2.宋 诗人 吕本中,字 居仁,著有《东莱先生诗集》;宋 哲学家、文学家 吕祖谦,字 伯恭,著有《东莱集》。因用以为他们的别称。宋 叶适《陈伯明建读书堂于仙都岩余为作<仙都行>以坚其成》:“东莱、龙川 师道起,一时话言犹在耳。”此指 吕祖谦。明 胡应麟《少室山房笔丛·史书佔毕·杂篇下》:“东莱 之 吕,前 居仁,后 伯恭。”

详细释义

东莱[dōnglái]

古地名。

《国语·齐语》:“通齐国之鱼盬于东莱,使关市几而不征。”韦昭注:“东莱,齐东夷也。”按,在今山东省北胶河以东。

宋诗人吕本中,字居仁,著有《东莱先生诗集》;宋哲学家、文学家吕祖谦,字伯恭,著有《东莱集》。因用以为他们的别称。

宋叶适《陈伯明建读书堂于仙都岩余为作<仙都行>以坚其成》:“东莱、龙川师道起,一时话言犹在耳。”此指吕祖谦。明胡应麟《少室山房笔丛·史书佔毕·杂篇下》:“东莱之吕,前居仁,后伯恭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