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分开”

【词语】分开

【五笔】WVGA

【拼音】fēn kāi 

【近义词】分散 分离 分裂 分隔 张开 离开 隔开 隔离 

【反义词】一同 会合 合并 合拢 团结 团聚 归并 搅和 混合 相聚 结合 联合 聚拢 连合 集中 

【解释】①人或事物不聚在一起:弟兄两人~已经三年了ㄧ这些问题是彼此~而又联系着的。②使分开:老赵用手~人群,挤到台前ㄧ这两件事要~解决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ēn kāi ]

1.人或事物不聚在一起:弟兄两人~已经三年了。这些问题是彼此~而又联系着的。

2.使分开:老赵用手~人群,挤到台前。这两件事要~解决。

详细释义

分开[fēnkāi]

使人或物不聚在一起。

《金瓶梅词话》第九回:“那西门庆不听万事皆休,听了此言,正是:‘分开八块顶梁骨,倾下一桶寒冽水。’”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回:“当下到得明伦堂上,人头挤挤,议论纷纷,他便分开众人,在地当中摆下一张桌子。”邹韬奋《萍踪忆语》二四:“即在电车上,黑人也另有一小节座位分开。”丁玲《母亲》:“她近日似乎同曼贞好了许多,原因是曼贞已经分开住,自己料理一切,同时又总还照顾她的上学的孩子们。”

犹岔开。

《红楼梦》第二十回:“黛玉听了冷笑道:‘我当是谁,原来是他!我可那里敢挑他呢?’寳玉不等説完,忙用话分开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