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泛爱”

【词语】泛爱

【五笔】ITEP

【拼音】fàn ài 

【近义词】博爱 

【解释】1.亦作泛爱。亦作泛爱。2.犹博爱。3.朋友的代称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àn ài ]

博爱。

详细释义

泛爱[fànài]

亦作“氾爱”。亦作“泛爱”。犹博爱。

《论语·学而》:“汎爱众,而亲仁。”《庄子·天下》:“氾爱万物,天地一体也。”《史记·淮南衡山列传》:“陛下临制天下,一齐海内,汎爱蒸庶,布德施惠。”《汉书·游侠传序》:“观其温良泛爱,振穷周急,谦退不伐,亦皆有絶异之姿。”清袁枚《随园诗话》卷八:“多情乃佛心,汎爱真君子。”许地山《无法投递之邮件·给琰光》:“启芳说我是泛爱者,劳生说我是兼爱者,但我自己却以为我是困爱者。”

朋友的代称。

晋殷仲文《南州桓公九井作》诗:“广筵散汎爱,逸爵紆胜引。”唐杜甫《奉赠李八丈曛判官》诗:“所亲问淹泊,泛爱惜衰朽。”仇兆鳌注引赵汸曰:“泛爱,出《论语》。殷仲文诗:‘广筵散泛爱’,遂以为朋友之呼矣。”宋赵令畤《侯鲭录》卷七:“王立之云:‘老杜家讳閒,而诗中……又有泛爱怜霜鬢,留欢卜夜閒。’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