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放佚”

【词语】放佚

【五笔】YTWR

【拼音】fàng yì 

【解释】1.散失。2.放纵不受约束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àng yì ]

1.散失。

2.放纵不受约束。

详细释义

放佚[fàngyì]

散失。

《礼记·月令》:“﹝仲冬之月﹞农有不收藏积聚者,马牛畜兽有放佚者,取之不詰。”清曾国藩《<朱慎甫遗书>序》:“君之於学,其可谓篤志而不牵於众好者矣。惜其多有放佚,如《大易粹言》、《春秋本义》、《三传备説》诸篇,今都不可见。”

放纵不受约束。

汉桓宽《盐铁论·刑德》:“网疏则兽失,法疏则罪漏。罪漏则民放佚而轻犯禁。”唐白居易《读张籍<古乐府>》诗:“读君学仙诗,可讽放佚君。”清方苞《书孝妇魏氏诗后》:“近世士大夫百行不怍,而独以出妻为丑,閭阎化之,由是妇行放佚而无所忌。”吴组缃《菉竹山房》:“这幕才子佳人的喜剧闹了出来,人人夸说的绣蝴蝶的小姐一时连丫头也要加以鄙夷。放佚风流的叔祖虽从中尽力撮合周旋,但当时究未成功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