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蜚鸿”

【词语】蜚鸿

【五笔】DJIA

【拼音】fēi hóng 

【解释】1.蠛蠓。2.良马名。3.鸿雁。

相关搜索: 鸿 

基本释义

[ fēi hóng ]

1.蠛蠓。《史记·周本纪》:“麋鹿在牧,蜚鸿满野。”司马贞 索隐:“高诱 曰‘蜚鸿,蠛蠓也。’言飞虫蔽田满野,故为灾,非是鸿雁也。”唐 王勃《乾元殿颂序》:“蜚鸿集野,瞻乌鲜投足之因。”古直《哀朝鲜》诗:“川原鬱惭色,中野多蜚鸿。”

2.良马名。汉 东方朔《答骠骑难》:“騏驥、緑耳、蜚鸿、驊騮,天下良马也。”清 龚鼎孳《岁暮行》:“昨夜少府下急牒,军兴无策宽蜚鸿。”

3.鸿雁。宋 黄昇《摸鱼儿·为遗蜕山中桃花作寄冯云月》词:“花知道,应倩蜚鸿寄语,年来老子安否。”

详细释义

蜚鸿[fēihóng]

蠛蠓。

《史记·周本纪》:“麋鹿在牧,蜚鸿满野。”司马贞索隐:“高诱曰‘蜚鸿,蠛蠓也。’言飞虫蔽田满野,故为灾,非是鸿雁也。”唐王勃《乾元殿颂序》:“蜚鸿集野,瞻乌鲜投足之因。”古直《哀朝鲜》诗:“川原鬱惭色,中野多蜚鸿。”

良马名。

汉东方朔《答骠骑难》:“騏驥、緑耳、蜚鸿、驊騮,天下良马也。”清龚鼎孳《岁暮行》:“昨夜少府下急牒,军兴无策宽蜚鸿。”

鸿雁。

宋黄昇《摸鱼儿·为遗蜕山中桃花作寄冯云月》词:“花知道,应倩蜚鸿寄语,年来老子安否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