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负载”

【词语】负载

【五笔】QMFA

【拼音】fù zài 

【近义词】负荷 

【反义词】轻松 

【解释】负荷 ②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ù zài ]

机械设备以及生理组织等在单位时间内所担负的工作量。也指机件及建筑构件承受的重量。

详细释义

负载[fùzài]

携带盟书。

《左传·哀公八年》:“景伯负载,造於莱门。”杜预注:“负载书将欲出盟。”孔颖达疏:“杜知负载是负载书者,以《周礼》司盟掌盟载之事,故传云‘士庄子为载书’。此上有将盟之文,下即云负载之事,故知是载书也。”

负荷装载。

《晏子春秋·杂上五》:“晏子归,负载使人辞于公曰:‘婴故老耄无能也,请毋服壮者之事。’”唐元结《说楚何惛王赋》:“今悉汝丁壮妇人,继之童翁,分力负载而随。”萧红《手》:“正当早操刚收场的时候,忽然听到楼窗口有人在招呼什么,那声音被空气负载着向天空响去似的。”

指负载的货物。

汉王延寿《鲁灵光殿赋》:“玄熊舑舕以齗齗,却负载而蹲跠。”沙汀《闯关》三:“余明正在忙着检查行李。而且指责着一匹牲口的过多的负载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