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服勤”

【词语】服勤

【五笔】EBAK

【拼音】fú qín 

【解释】1.谓服持职事勤劳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fú qín ]

谓服持职事勤劳。《礼记·檀弓上》:“事亲有隐而无犯,左右就养无方,服勤至死,致丧三年。”孔颖达 疏:“言服勤者,谓服持勤苦劳辱之事。”晋 干宝《搜神记》卷一:“永 虽小人,必欲服勤致力,以报厚德。”唐 韦应物《谢栎阳令归西郊》诗:“自乐 陶唐 人,服勤在微力。”《清史稿·食货志一》:“亦有本主念其服勤数世,准其另户,或放出为民者。”

详细释义

服勤[fúqín]

谓服持职事勤劳。

《礼记·檀弓上》:“事亲有隐而无犯,左右就养无方,服勤至死,致丧三年。”孔颖达疏:“言服勤者,谓服持勤苦劳辱之事。”晋干宝《搜神记》卷一:“永虽小人,必欲服勤致力,以报厚德。”唐韦应物《谢栎阳令归西郊》诗:“自乐陶唐人,服勤在微力。”《清史稿·食货志一》:“亦有本主念其服勤数世,准其另户,或放出为民者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