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共鸣”

【词语】共鸣

【五笔】AWKQ

【拼音】gòng míng 

【近义词】共识 

【反义词】分歧 

【解释】①物体因共振而发声的现象,如两个频率相同的音叉靠近,其中一个振动发声时,另一个也会发声。②由别人的某种情绪引起的相同的情绪:诗人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染了读者,引起了他们的~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gòng míng ]

1.物体因共振而发声,如两个频率相同的音叉靠近,其中一个振动发声时,另一个也会发声。

2.由别人的某种情绪引起相同的情绪:诗人的爱国主义思想感染了读者,引起了他们的~。

详细释义

共鸣[gòngmíng]

物体因共振而发声的现象,例如两个频率相同的音叉靠近,其中一个振动发声时,另一个也会发声。

由别人的某种思想感情引起相同的思想感情。

巴金《家》三三:“不是有两颗心跟你的心共鸣吗?”吴伯箫《春秋多佳日》:“这是诗人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引起读者共鸣的地方。”秦牧《艺海拾贝·并蒂莲的美感》:“一切艺术所以能够感动人,只是因为被感动的人从这种艺术里面引起某种程度的思想上的共鸣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