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崭然”

【词语】崭然

【五笔】MLQD

【拼音】zhǎn rán 

【解释】1.形容山势高峻突兀。2.形容物体尖锐突出。3.形容超出一般。4.鲜明貌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1.形容山势高峻突兀。

2.形容超出一般。

详细释义

形容山势高峻突兀。

唐柳宗元《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》:“北有双山,夹道崭然。”宋梅尧臣《依韵和刘原甫见寄》:“周碑嗟缺矣,少室望崭然。”清戴名世《雁荡记》:“天柱峙其右,奇特雄伟,崭然不可躋。”

形容物体尖锐突出。

宋杨万里《食菱》诗:“鷄头吾弟藉吾兄,头角崭然也不争。”清王士禛《池北偶谈·谈异七·小猎犬》:“见一小鹿,长二寸许,双角崭然。”

形容超出一般。

明唐顺之《刑部郎中唐嘿庵墓志铭》:“君自少时,其於货利声色中能崭然不为所污染若此。”清龚自珍《己亥杂诗》之三五:“丱角春明入塾年,丈人摩我道崭然。”郑振铎《插图本中国文学史》第十三章:“许多新体的诗歌所谓‘词’者,也崭然露出头角来。”参见“崭露头角”。

鲜明貌。

清蒲松龄《聊斋志异·金生色》:“居家犹素妆;一归寧,则崭然新艳。”清蒲松龄《聊斋志异·恒娘》:“后日为上巳节,欲招子踏春园。子当尽去敝衣,袍袴袜履,崭然一新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