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孤孑”

【词语】孤孑

【五笔】BRBN

【拼音】gū jié 

【解释】1.孤单;孤独。2.犹孤洁;孤高。3.犹奇特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gū jié ]

1.孤单;孤独。

2.犹孤洁;孤高。

3.犹奇特。

详细释义

孤孑[gūjié]

孤单;孤独。

唐白居易《妇人苦》诗:“妇人一丧夫,终身守孤孑。”宋岳飞《乞以明堂恩补张所男宗本奏》:“孤孑一身,狼狈羈旅。”清和邦额《夜谭随录·崔秀才》:“问家中有何人?崔曰:‘颇不孤孑,子女孙曾数十矣。’”鲁迅《三闲集·在钟楼上》:“工友以我为教授,学生以我为先生,广州人以我为‘外江佬’,孤孑特立,无从考查。”

犹孤洁;孤高。

唐黄滔《代郑郎中上静恭卢相》:“所以益持孤孑,尤切兢修,节励松筠,心倾葵藿。”清孔尚任《屡访闵义行不遇》诗:“闻君孤孑善避世,频访柴桑门午闭。不知乘兴放扁舟,却疑谢客僮解意。”

犹奇特。

《隋书·天文志上》:“又日之入西方,视之稍稍去,初尚有半,如横破镜之状,须臾沦没矣。若如王生之言,日转北去者,其北都没之顷,宜先如竪破镜之状,不应如横破镜之状也。如此言之,日入北方,不亦孤孑乎?”清张岱《陶庵梦忆·山艇子》:“山艇子石,意尤孤孑,壁立霞剥,义不受土。大樟徙其上,石不容也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