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语“鬼祟”

【词语】鬼祟

【五笔】RQBM

【拼音】guǐ suì 

【解释】①偷偷摸摸;不光明正大:行为~丨只见一个人鬼鬼祟祟地探头探脑。②鬼怪。

相关搜索:  

基本释义

[ guǐ suì ]

1.偷偷摸摸;不光明正大:行为~。只见一个人鬼鬼祟祟地探头探脑。

2.鬼怪。

详细释义

鬼祟[guǐsuì]

鬼怪。

宋刘跂《暇日记》:“孟蜀多以晚鼓戮人,埋毬场中。故每鸣鼓则鬼祟必作。”《西游记》第十一回:“黑雾漫漫,是鬼祟暗中喷出气。”《警世通言·金令史美婢酬秀童》:“或有鬼祟作耗,求他书符镇宅。”

喻暗中害人的坏人。

鲁迅《两地书·致许广平六四》:“现在去留,专在我自己,外界的鬼祟,一时还攻我不倒。”

鬼怪作祟害人。

宋黄庭坚《次韵文潜》:“年来鬼祟覆三豪,词林根柢颇摇荡。”元关汉卿《望江亭》第三折:“那廝也忒懵懂,玉山低趄,着鬼祟醉眼乜斜。”郭沫若《残春及其他·月蚀》:“这位便是这房子的主人,他是受了鬼祟,我们也都是受了鬼崇。”

喻行为不光明正大。

茅盾《一个女性》三:“人们即使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无邪气,却也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阴险鬼祟。”姚雪垠《长夜》七:“刘老义忽然鬼祟地放低声音,‘你干老子待你好不好?’”